罗塔资讯>时尚>加拿大在线 - 六岁男孩心脏5次骤停!面对“夺命皮肤病”,家长该怎么办?

加拿大在线 - 六岁男孩心脏5次骤停!面对“夺命皮肤病”,家长该怎么办?-罗塔资讯

2020-01-11 12:38:44 阅读:4650

加拿大在线 - 六岁男孩心脏5次骤停!面对“夺命皮肤病”,家长该怎么办?

加拿大在线,皮疹会导致心脏骤停,这不是造谣,而是发生在小浩身上的悲剧。

不久前,6岁的小浩因皮疹被送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接受治疗。谁料,一天后,他突发胸痛、呼吸困难、抽搐继而心跳骤停。更让人害怕的是,心脏骤停的阴影似乎挥之不去,直到出院前,小浩经历了5次心跳骤停。

究竟是哪种皮肤病如此厉害?面对这种“夺命皮肤病”,家长应该怎么办?

小小皮肤病竟引发心脏骤停

“让开!让开!紧急转运病人!”行人、医护、电梯纷纷为病重的小浩让出了生命通道!9月13日上午9时30分,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医生打通了儿科住院总急救手机,说有名患儿突发胸痛、呼吸困难、抽搐继而心跳骤停,需要紧急抢救。

这名患儿正是6岁的小浩。一天前,因出皮疹被推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病房,此前一直无任何胸痛、胸闷等症状。

谁知道,9月13日查房时,小浩竟突然出现心脏骤停,医生马上为他做了心肺复苏术,并打电话给儿科,请求支援。 5分钟后,当儿科住院总医师李欣瑜赶到皮肤科时,小浩暂时恢复了心跳、意识,但仍持续低血压,呈休克状态。

“必须转到picu。 ” 李欣瑜马上联系了儿科重症监护室(简称picu)的医生,要了张床位,为小浩开通绿色转运通道。

即使医生反应迅速,小浩病情还是急转直下。在转运过程中,他再次出现心跳骤停、血压下降。 一旁的儿科、急诊科、皮肤科的医生们打起十二分精神,联合抢救,有人做气管插管、有人做心肺复苏后,才帮助小浩暂时渡过难关。

医生尽全力跑赢死神

所有人以为小浩被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后,情况会有所好转。但在这里,小浩又出现三次心跳骤停。

在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后,儿科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主任麦友和他的团队给小浩做了诊断,发现他患有重型多形红斑、心肌炎、心源性休克、肺水肿等多种疾病。

生命之光,慢慢变弱了。

紧急时刻,麦友刚还是没放弃,反复为小浩做胸外按压、心肺复苏、抗休克等治疗方法,甚至还用上了血浆置换联合连续肾脏替代疗法,把体内的毒素和炎症因子分离出来,试图抢救小浩的生命。

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,抢救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。小浩父母在儿科重症监护室门外焦急等待,祈求医生和护士能救回小浩。

终于, 在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14天后,小浩病情好转,并于日前痊愈出院。

不少人心有疑问,为何小小皮肤病会引发心脏骤停?麦友刚解释,小浩得的是多形红斑。这是一种病因复杂且罕见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,起病急骤,发展迅猛。它原本杀伤力不小,再加上小浩免疫力弱,患病后累及心脏,诱发心肌炎、心源性休克,甚至导致了心跳骤停。 “幸而小浩心跳骤停出现在院内,要不然怎样都来不及了。”他说。

皮肤病也凶猛,家长应如何做?麦友刚提醒, 如果家中小孩接触药物、化学物品后,出现皮肤瘙痒、红斑疹等多形红斑的症状,应立即就医,让医生排查皮疹原因,必要时了解是否存在除皮疹外的肝脏、肾脏、心脏等器官功能损害。若是孩子出现心肌炎的临床症状,如倦怠、反应差、心悸、黑蒙和晕厥、呼吸困难、胸闷、胸痛等,应及时到急诊或儿科心脏专科就诊,以免延误治疗。

【记者】黄锦辉

【摄影】张梓望

【通讯员】刘文琴 张阳 李欣瑜 汤昔康 张亚停

【校对】冯志坚

【作者】 黄锦辉

【来源】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+客户端 南方号~健康~健康~广东健康头条